《經濟學人》雜誌對於從事國際商務的好處


從事國際商務 為什麼應該要讀《經濟學人雜誌》(The Economist)?

「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」張文揚教授來告訴你!

不論你已經成為國際商務人士,或是還在成為國際商務人士的路上,都受用的建議

前往訂購頁面GO!

身為一名大學老師而且專門教授國際知識與從事專業學術研究,如何透過一本定期出刊的週刊,定期吸收國際新聞與分析,幾乎是例行公事了。這主要也是為什麼張教授對《經濟學人雜誌》(the Economist)並不陌生,而且已經從2012年以來持續訂閱經濟學人的主要原因之一,也讓張教授在今(2020)年8月開始,一次三年地訂閱經濟學人,期望在接下來的時間都不遺漏雜誌帶來的第一手訊息。


Q:從2012年開始持續訂閱經濟學人,至今(2020)年也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了呢!張教授如此推薦經濟學人雜誌的原因是什麼呢?

A:《經濟學人雜誌》給我一個很深刻的印象,就是他們能結合學術殿堂的知識,分析當前的時事,這對於理論與實務結合是很有幫助的。在課堂上對於某些個案的介紹,如何在觀察與分析一件事情的時候從理論出發,能夠迅速的歸納事件發生的原因、演變的經過以及可能的結果等。

舉一個例子,目前對國家經濟發展或是政治動態的討論之中,有一個論述是「擁有豐富石油或是礦產的國家,比較容易遇到經濟困頓或是政治動盪」。過去這是一個學術領域中學者專家的討論,但是《經濟學人雜誌》卻能夠在這個概念剛出現沒多久時,就陸續搭配了許多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例子,由簡入深地藉由案例分析了自然資源與礦產帶來的問題,並帶出學術理論。這使得我們在看一件事情的時候,也可以瞭解背後有其學術的歸納基礎。因此,《經濟學人雜誌》除了是重要的上課素材來源,學生在課餘翻閱雜誌時,當看到課堂教授的概念也在其中討論,相信也可以進一步的增強自己對這個概念的認知與應用。


Q:能將學術與實際案例結合,確實對研究人員與學生來說,是很棒的資源,但現今的搜尋引擎與平台如此發達,為何對經濟學人雜誌如此情有獨鍾?在張教授身上,有沒有「剛好因為有經濟學人雜誌,而在研究或教學上受惠」的例子可以分享呢?

A:我在這邊也講另一個自己在教學上,《經濟學人雜誌》給我的知識建構:因為個人在大學教授「區域研究—非洲國際關係研究」一門課程,需要能夠定期累積與更新對非洲大陸的認知。跟其他區域如北美或是歐洲相比,台灣與非洲彼此之間的相對陌生,使得教授這門課程時大量仰賴外語資源不可避免。《經濟學人雜誌》最好的配置之一,就是每一期的「中東與非洲」(Middle East and Africa)專頁,這讓我能夠除了網路資源以外,能夠每週閱讀非洲大陸的許多訊息。甚至可以說,《經濟學人雜誌》在2013年3月的「非洲崛起」專題,就是讓我近年來把研究視角伸往非洲很重要的一個觸媒。而這也包含了其他如亞洲、美洲等,以及主要國家如中國、美國等時事與分析。因此每當收到《經濟學人雜誌》時,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翻閱「中東與非洲」專頁,仔細地閱讀非洲發生的重大事件


Q:經濟學人雜誌一期的文章內容不算少,分類也很仔細呢!那張教授都是如何閱讀經濟學人雜誌的呢?

A:當前《經濟學人雜誌》的數位時代一日千里,許多人更仰賴從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,在通勤上班或上學移動的過程中吸收新知。《經濟學人雜誌》也從今(2020)年7月開始,專注在提供【數位版】以及【數位+紙本】兩種訂閱選項,大大增加了從《經濟學人雜誌》吸取知識的便利性。每天,我在行動裝置上瀏覽《經濟學人雜誌》的習慣,都是從早晨精選(Morning Briefing)開始,從中擷取近日最重要的以及各主要地區的新聞,並藉此篩選適合自己領域的文章進一步閱讀,在進到研究室進一步搜尋相關的新聞報導,構成後續研究與教學的知識來源。


Q:有充實的內容,與便利的閱讀模式,囊括這2大優點的經濟學人雜誌,可以算是一本高CP值的雜誌了呢!張教授這邊,該不會對經濟學人雜誌,還有其他附加價值要推薦?

A:有的!相信部分閱讀英文雜誌的讀者,也是期望透過定期養成的習慣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、看雜誌學英文。《經濟學人雜誌》的寫者們英文能力自不待言,文字的洗鍊以及文意的表達都可以成為英文寫作的參考值。而文章中偶爾使用的專業名詞,讀者也可以藉由理解上下文判讀該專業名詞的意義。在數位版中還有一個亮點,便是它提供每篇報導的有聲閱讀版。長期從《經濟學人雜誌》中接受英語的知識除了增進自己的閱讀與寫作能力以外,每一篇報導幾分鐘的有聲閱讀,也能夠增強英語的聽與說的技巧。這對於想要在英語能夠更上一層樓的讀者而言,是一本再適合不過的雜誌。

(Picture from The Economist)

因此,相信《經濟學人雜誌》不僅僅適合從事學術工作者的我,其他如:從事與非主流國家貿易合作商人、管理階層菁英,乃至各大學學系的學生;不論從吸收新知、經濟貿易策略擬定參考、累積專業知識與分析能力、增進自己的英語聽、說、讀、寫技巧等不同的角度,都可以發現並深刻體驗《經濟學人雜誌》帶來的好處。